top of page

加拿大canada|打工度假之互相衝康的室友




2017

好,我就是個愛抱怨的雞巴女。所以覺得這太負面還是覺得都是我片面之詞的,都慢走不送。還是剛好是本人要澄清筆戰的,也歡迎留言。


其實打工渡假不論哪個國家,你就算有心想避,也可能還是會遇到,更何況我沒有特別避的意思。只是我覺得我很容易遇到跟我不合的台灣人。但其實就算是外國人也未必跟我合拍,因為,剛講過,我就機八。

但,我承認我機八,不代表你不是好嗎?


工作篇 有提到,公司請了我們這些人,也很好心的替我們安排了住宿。然後公司也直接把台灣人跟馬來西亞人分開。我覺得這樣的安排還有另一個原因,我們這些台灣人住的房子是公司另外租的,所以我們這些台灣人全調店後,這間房子就不租了。但另一間是老闆他們自己的房子,所以那些不調店的住在老闆的房子,就不用擔心要搬來搬去的問題。



八卦:

最後,我很愉快的自己在這間房子住了半個多月,因為,我沒被調店。

也算開心沒被調店。因為不用在跟著他們,還可以自己一個人獨占整間房子。


原因:有人替我把我私下聊天的內容告訴老闆;我不想調店。

當我發現後我問了〝那些台灣人〞。


他們的回覆是:「你就這樣講的啊!」


好,就算我真的這樣講,我有請你去幫我跟老闆講嗎?

請問大家不是一起工作不是朋友不是在聊天都不能抱怨講人家壞話嗎?所以你們跟我聊天講的那些我也可以到處去講嗎?

整個就很莫名其妙,加上我英文就算比你差,需要你幫忙,但重點還是在於,我有請你去幫我講嗎?是講說我不想調店這件事嗎?英文好到中文都不懂了是嗎?



這間房子加上我住了六個台灣人。一個是最早到的妹妹J,另外兩個L&P是一起到的(在台灣就一起約出發),然後是我,然後另外一對情侶(跟LP一起從台灣出發的),所以X跟LP比我早到,就先成一團。然後後來情侶也來了,就變成一大團。

我非常的排外,因為J沒要跟我互動的意思,P則有一種台灣老大姐的感覺,我覺得他有學長姊制,但偏我不吃這套。L就很隨興,一開始有些互動,但我後來感受到P的不善,就也不太想接觸他們任何一個人。後來情侶來,情侶根本成為傳話筒,有事都在line上面跟我說,而且都是女生跟我講。



工作:

我到的時候要工作,問了一些工作的事情,但他們的回答都很模稜兩可,沒有要教也沒有要幫的意思。但情侶來之前,因為已經確定他們會來工作,P就拍了公司的一些菜單照片,先傳給他們,讓他們可以先記一些好快點上手。

(所以如果不是第一天我做了什麼讓他他們討厭我,就是他們的問題了吧?差別待遇啊,一點都不值得尊敬)


後來工作,我比他們快上手,因為我有經驗,加上,我都被排在早班的得來速,所以學得快又多。當被排到下午班跟P搭配,他完全本末倒置,我想教他,但最後,他就不爽了。

(也許我的教法有問題,但他也沒有要虛心受教的意思啊,他只覺得他在幫我,但都不覺得他不學好就是幫倒忙?還好後來主管發現,換成主管教他,而L也在跟他搭配時發現他的做法不太對跟他講。但重點是,他後來就不爽我了,我從那之後在他周遭直接變空氣。

但是,L怎麼就沒被他當空氣呢?大家坐在一起聊天,他明明是要問我的東西都不會直接講,然後都是講出來後別人在複述一次問我。或者我跟他講話,他都直接當沒聽到不理,莫名其妙!唯一會跟我講話的時候,就是是他自己的班表必須跟我調換的時候。很現實的一個人。)


好,從那之後,我感受到他的不善,然後其他人可能大概也知道,就也不太理我。反正我感受到我被排擠,所以除了煮飯我都窩在我房間。

其實我沒很想窩在我房間,因為我房間是地下室。除了被排擠所以不想上客廳,因為客廳就一張桌子,加上情侶來了之後他們就都合夥,情侶很會煮,就會煮一些亞洲料理,然後我就覺得油煙味很重。然後他們東西也多,我整個就覺得廚房很髒很雜亂。

而且那時候有說,分配打掃的事情,都沒人要管。我後來也不想管了。尤其我住地下室,主要是衛浴,不然也沒什麼需要打掃的。



趴踢:

到這邊都還沒很嚴重,最嚴重的是有一次他們約同事來家裡辦趴,一人一料理,問我要不要參加。我說好,他們要我直接出錢搭伙。其中一個女生很愛喝,我就小氣不想成人之美,所以說好,但酒錢請不要算我的。而且我覺得他們要我出錢搭伙是因為他們知道我都會去撿剩食,他們要不是不想吃剩食(他們明明自己也會去撿,或者我撿回來的他們也是會吃),就是不想他們是花錢都我卻是不用錢的參加。但我不也不想讓人詬病,所以我同意了。


當天他們端出的料理就是一鍋滷肉飯跟魯蛋。而且是不夠吃的量。好,因為我都撿剩食,所以有點吃米不知道米價。但是,他們這道料理,很多食材都是他們可能本來就有的,額外花錢買的可能不多。而且我們這樣總共六個人,我已經忘了他們跟我收多少錢了。好像有超過10加幣,所以我有點驚訝。因為澳洲10澳幣一人,還可以包含酒水呢。


所以我給錢的時候隨口問了是有買什麼?怎麼這麼貴?尤其我有說酒錢不要算我。他們居然沒人答得上來!不是每個人都答得出來我理解,但採買的人或者煮的人?或者直接給我收據也可以,收據是英文,你劃出來我可以自己看。

他們可能覺得我很找麻煩,我本來也只是隨口問,誰知道你們居然答不上來,又不願給收據,那我開始懷疑不是也很合理嗎?

就算收據上有你們其它自己的東西我理解,但有很秘密不能讓人家看你們買了什麼嗎?不然你自己看著收據告訴我也是可以啊?

最簡單的,你說你買比較好的肉,比較貴也可以了事啊!答不出來是???

我都能講出你們這道料理就是有肉,蛋,米,醬油。


六個人,假設一個人10加幣就有60加幣。他們60加幣差不多可以吃兩三天,二到三餐,五個人,有飯有肉有菜。啊你們當天趴踢就一鍋這樣要60加幣?而且不是應該要預訂一個金額然後用這樣的預算是選擇料理嗎?

自己凱不要當別人也凱啊!


而且,大家會覺得我很節省很小氣,沒錯,我是。

可是,舉例來說:如果我今天自己有這扣打要買酒,是我自己要買,但你不想合夥,我還是會問你要不要嚐嚐看。

很多人都是,你要就合夥出錢你才能碰,不然我們買了你都不能動,因為你沒出錢。

但面對外國人,你們卻毫不吝嗇,不需要對方出錢都可以很大方的請客,好奇怪喔!


總之因為這個錢的事情,我說算了,因為我同意搭伙,所以他們說多少我就給,但後來他們決定一毛都不收我之外,之後在家辦趴也不問過我了。然後其它同事問我,他們居然跟其他同事說我不舒服還是怎樣的不參加。我還是後來從其它同事口中知道他們這樣跟人家講的。



清潔:

其實也沒差,因為那時候我知道他們要搬走了,所以我就很努力的忍耐。

到他們搬走我跟闆娘說我要換房間,但必須等清潔阿姨打掃完。因為闆娘不滿意他們的清潔結果,所以請了人來清。收了多少錢我不知道,但反正他們有五個人分。他們應該覺得很不合理,因為L有跟我打探。但闆娘請人來清的時候也有問我並指給我看說我們都怎麼打掃的?都積了這麼厚的灰塵。所以在他們搬走之後,我又等了兩三天才得以搬上樓,因為樓上就是整個在打掃除啊。而且髒一半跟全髒,闆娘都是要請人來清潔的。只是花費的多寡而已。


闆娘只跟他們收清潔費,沒有跟我收,因為我沒搬走,而且髒的是一樓,都是他們在用的。外帶,我跟闆娘衝了他們一康。

因為:他們在搬走的前一天,就清洗曬棉被,然後當晚又睡過。就算我們都很愛乾淨會洗過澡,也每天洗頭才睡覺,但是,哈囉,如果我今天這樣給你睡,你睡嗎?認識的朋友可能還會算了,就算大家都是背包客不介意這麼多也就算了。但是你怎麼知道人家到時候這些用品的處理方式?而且就算天氣冷,睡覺蓋棉被人體也是會流汗或者掉皮屑的好嗎?如果人家是要把這些收起來存放咧?


整個真心覺得幸好被他們衝康,沒有調店,不然覺得這筆清潔費我一定跑不掉。

說實話,對,我住在那邊,但我活動範圍主要就是我房間跟浴室,還有已經被他們弄髒的廚房。浴室是共用,我有努力的維持清潔。但廚房就真的都他們的油煙啊。


而且,當初為了聯絡所以開了一個群組。但除了一開始,勉強講個什麼,之後都沒有人在這裡講話。因為他們另外開了一個群組。這個只是敷衍我,還有要傳達東西不想直接跟我講的時候用的。超無禮也超無聊的啊。

========================


我知道以上都是我片面之詞,也不一定大家都認同。但講白了,有些東西都是互相的。像我就不會想抱怨後來來的那個妹妹。因為他真的不計較的幫我很多。


傳話筒:

◆我知道是我有抱怨過講過不想去,但這是私下聊天,我也沒拜託你幫我問東西或者傳話,就算我可能是有問題想問,你也應該要婉轉地去問,而不是直接讓老闆知道我不想去吧?


收錢:

◆對,一個人10加幣,金額不算大,但他們的料理就是蛋跟滷肉飯,還不太夠吃,主要都是滷汁,這樣要60加幣,好,我理解。

但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我問了買什麼,沒有收據也沒人講得出個所以然?搞的很像我很難搞很刁難?

我不相信今天如果是反過來,你們不會有疑慮。也許你們不會真的質疑,因為不想被排擠,但我不信你們不會去私下跟其它的朋友講這麼扯的事情。


我也改了問法,說是有買什麼?但你們還是回答不出來。事都喝到鏘了嗎?連自己煮了什麼吃了什麼都不知道?不就肉啊,米,蛋,滷包等等。而且我也有份出錢,不能問嗎?



最後,其實每個人就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論是摳門省錢,還是貧窮所以要存錢省錢,是有錯嗎?那你們可以自己大手筆一點去幫助他人啊?真的有心想幫人,是從身邊的人開始幫起。也許省錢的人是有他們的原因,你們可以花錢買東西去討好外國人,卻不屑自己身邊的台灣人。你們不求外國人的回報,卻要身邊的台灣人記住你的恩情?







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