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拿大canada|打工度假之咖啡廳工作之心酸史-夜班大抗爭





我的加拿大打工度假不向別人有個美滿愉快的生活。整年我可以說是沒認識什麼朋友。但我這個人蠻自閉的,覺得朋友這種東西反正也是合則來不合則去。加上覺得有些人認識外國朋友也是拿來炫耀的....(誰?)

好,總之以下是整年的辛酸史。

想多方面了解打工度假的請好好看完,因為這裡不生產甜美果實,當果不甜,老闆就是該老實告訴你;果,不甜。

前言:

當初找到這份連鎖咖啡廳的工作是在FB的社團有人po文。是自行投履歷找到找到工作的馬來西亞人,做了幾天知道公司還需要人,所以就代po找人。除了原本的兩個,又另外釣了三個馬來西亞,跟包含我在內的六個(七)台灣人。後來所有人都走掉了,只剩下我,跟在原po徹文之前看到而應徵來的另一個台灣女生。

.

我其實跟原po沒有到很好,但我估計他徹文原因不是已經他已經離職,而是因為他覺得這份工作很鳥。




除了一開始的兩個馬來西亞人,還有另外三個台灣人,早我約一個禮拜抵達。跟我同天的則是另一個馬來西亞女生。但他比我晚了一個月才開始工作,因為他的SIN辦不過

而還有另一個馬來西亞女生,來的時候直接病了,所以也晚了我一個月左右才開始工作。



關於店家:

這間連鎖店唯Tim Hortons。為加盟店,老闆跟哥哥一起合作,在我離開以前,總共擁有四家店。現在為五間。


老闆所開出的利多如下:

  1. 薪水:13加幣/時。夜班15加幣/時。一個禮拜正常工作時數為40小時,超過44小時後的所有時數都是1.5倍計算。國定假日上班打工渡假者沒有兩倍,因為你不一定會被排到班,所以就是統一給幾%?這部分我不是很懂,但很明顯不公平,因為上班的人沒有一樣有兩倍,但沒上班的反而還有%加成?

  2. 機場(車站)接送/免費一餐餐點/滿一年送機票一張。(當初不但有來接我,還因為隔天早上另一個馬來西亞女生來,所以有被安排住宿。但要離開的時候,要送我去機場卻沒能好好安排。)(機票部分沒有先例可以詢問,自己買好才知道實報實銷,早知道就訂頭等艙)

  3. 調店:店點很多,到時候可以調去喜歡的店點?

  4. 住宿提供:住宿已經幫你準備好,只要每個月付房租即可。房租沒有比較便宜,所以店內幾個韓國人就自己搬出去分租。每個月是400加幣。一個月押金。房子有問題須維修等都可以直接找闆娘,房租全包。但住宿不可以讓自己以外的人過夜。離開的時候要打掃乾淨。

當時其他六個台灣人被調店所以要搬出時,打掃的沒很乾淨,所以闆娘另外找人來打掃,跟他們收了清潔費(忘了被收多少,因為其中一個女生試探性的問我跟我抱怨)。其實他們五個平分那個金額應該還好。至於為何我沒被一起平分?因為我還住在那邊加上,當時候房子是一樓跟地下一樓。樓上住三個,樓上樓下都有衛浴,看那個衛浴還有他們個人的房間以及走廊,就知道,是它們沒維持環境。


主要是以上,但關於第三點調店,才沒有你想調就調。因為不缺人調你去幹嘛?而我們這批被請進來就已經預計是為了BC省的新店點,所以那五個台灣人以及其他幾個馬來西亞人因為無法被調去想要的城鎮,加上也可能做的不開心,集體辭職了。




班表:

因為店點的關係,我們這間店是24小時三班制的。 工作一開始很平靜。店內主要人員都是菲律賓人。我跟另一個台灣女生主要都被排在早班。另外兩個在下午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有經驗的關係,我是從〝得來速〞那邊被訓練起。主要就是速度,跟補貨。其他如結帳,記東西,學餐飲等都是後來才學。且還被代理經理刁難,不知道他在討厭我什麼,一開始就對我蠻苛刻的。可能因為有一次他要把我排位置,但我跟她說大經理要我把電腦課上完(一來就忤逆他)。然後其實我都處於自問自學的狀態,因為早班又被排在得來速,櫃檯結帳根本學不太到,也沒人有空教你。


早班壓力會比較大,但也會覺得時間過很快。通常被排在早班都是動作很快或者〝比較討喜〞(?)的那些菲律賓人。講白了就是自己人。因為早班有比賽,贏了有分紅。 所以它們很團結,加上為了分紅,所以他們都放自己人。


晚班就比較鬆散,主管很隨興,但也蠻強的,很有條理可以管控所有的東西。所以另一個跟我一樣早班的台灣女生就很想去下午班,除了比較鬆也是因為可以跟另兩個台灣人混一起。


(喔,因為他們都比我早來,跟我一樣早班的他是自己來,所以後來兩個台灣人來了後,他就自然而然的跟他們一起。然後我來了以後,我沒很在意這種小團體,加上我又是老包,又不愛敬老尊賢,有一次被排晚班,還在工作的時候對其中一個愛計較的台灣女指手畫腳說他應該怎樣就這樣被他記恨,然後加上後來來的兩個台灣人也直接是他們的朋友,所以他們就一起煮飯分錢買東西,而我這不合群的就直接被排擠了)


夜班根本算是戰鬥班,多了那兩加幣,所以大家都想排夜班。但夜班其實後來做久會累。一開始人多大家可以輪流被排夜班。但夜班沒弄好,早班的人會不爽。我其實沒很想做夜班,偶爾可以,加上當初知道自己〝可能〞會被調店,要教新人,所以想要什麼都學才不會漏氣啊。不然其實我寧可上早班,就算累,就算會被刁。




實際上班操作:

不論哪個班表,在下班之前都要把前台需要的東西補貨補齊。

早班6am-2pm的工作就是快快快,補補補。

晚班2pm-10pm工作就是混混混,補補補。

夜班10pm-6am工作就是X你X,補補補。




講解:

早班6am-11am如果被排在得來速,動作就是要快。通常像我都不會被排在要職。我最多都是咖啡助手。餐點助手。很偶爾是主咖啡。

被排得來速還有好處就是小費會比較多。如果是櫃檯的小費客人通常都給的不多,而且還有一個加拿大老巫婆不準我們把小費杯放出去(好啦,反正會給小費的客人就是會給)。 晚班則比較平均,我各個台都會被排到,但通常都是主咖啡,因為早班訓練有素,所以主管就比較不用擔心我。然後因為晚班的人流較少,所以才會說混混混。

也一樣,被排在得來速小費會比較多,因為通常主管都是點餐者,客人都認識他,有些人都是因為我主管才給小費。

至於補補補的部分,要拉回前面的混混混,晚班都是一些家庭中年婦女或者一些死屁孩,主管會幫忙補貨,但有時他在忙根本顧不到全部,就會造成很多時候該補的全都沒補。


夜班則是人手足夠會有兩個人排班。一個負責前台,一個負責得來速。負責得來速的就是負責得來速所有的訂單,做三明治,做咖啡,清潔烤壓機,得來速區域的補貨。

負責前台的就是負責打掃清潔座椅區,負責前台的客人點單製作,並打掃廁所倒垃圾。還要烤一些麵包。

如果人手不夠就一個人排班,會有一個人上4pm-12am的班,然後到12am就是鎖門,只剩下得來速。總之那個人就要一個人做所有的事情。


很痛苦。


但有時遇到喝醉的或者老闆的兒子,一個晚上小費超多。就算要兩個人平分都比早班多。


小費:

站櫃檯的通常拿到的小費都不用跟人家分,自己站台小費都是自己的。

得來速的小費通常是 夜班>晚班>早班。

因為夜班只有一到兩個人,所以前台跟得來速的小費會合起來。通常一個晚上一個人可以有5-20加幣。晚班大概是5-10加幣。早班就是2-5加幣。


喔對,除非金額太大,不然基本上我們都不用去補櫃檯的短少銀收。但是早班的小費少有時候是因為收的人自己發現收錯,就會拿一點客人給的小費去貼。


然後加拿大老巫婆的班表通常是5am-11am。然後他來上班就會自己佔據得來速的點餐跟收銀。然後把那段時間他得到的小費都算自己的,非常自私。因為你他媽的三明治跟咖啡都是我們幫忙做的好嗎?



實際工作辛酸談:

一開始我都被排早班。夜班是兩個韓國女生。偶爾搭配我們,因為我們要受訓。韓國女生在我抵達一兩個月以後簽證也到離開。通常都是馬來西亞人或台灣人被排夜班,但台灣人被調店後,就都是馬來西亞人被排夜班。因為當時的台灣人只剩下我。


(我沒被調店?因為我那時只是隨口跟其他台灣人聊天時說不是很想調店,希望之後還能被調回來之類的話語。結果被它們〝好心〞替我轉述給老闆。整個覺得,是在哈囉,我英文就算比你差,也沒差到需要你幫我傳話好嗎?整個覺得它們是故意的。因為不想我一起過去。)


大概在聖誕節過後,有一次〝考核〞。我被叫去說考核成績很好,要我多多加油。不要像其他五個台灣人在另一間店考核沒一個通過,還說店內的馬來西亞人也沒一個通過(怎麼可能,沒過的該不會其實是我?不然為何我都會被那個代理經理釘)。然後就在那個考核過後沒多久,那些台灣人集體辭職,到了我們隔壁鎮,去工作。也因此,我們店內的馬來西亞人,跟它們比較好,也就跟進。所以夜班,就落到我頭上了。


然後還有一個回歸的加拿大女生。那時候我的班表不是2pm-10pm 就是4pm-12pm 以及10pm-6am。我超討厭的班表,尤其是4pm-12pm。因此有時候我的班表間隔都只有八小時,然後又只有我是這樣的班表,所以要自己回家,最快來回都要扣掉一小時,然後可能還要吃飯洗澡,動作在快,睡覺時間還是只剩七小時不到,超痛苦的好嗎?


然後因為自己做過夜班,加上我也不是個愛打混不負責的人,所以上晚班都會幫夜班把東西補齊。減輕他們的工作量。但我上夜班的時候,晚班的人都超不負責任,不論我怎麼抱怨給臭臉或者好聲好氣全都沒效。超哭。


晚班不補貨,增加夜班工作負擔。夜班客人不是沒有只是少,但我們是整間店的跑。有時候,我人在冷凍庫拿要烤的麵包,然後有人開來得來速,我要腦中記單,還要趕快衝出來做。不然就是掃廁所掃到一半。然後店經理說一個人不用到垃圾沒關係,但因為我在店內樹敵眾多,所以他們都逼迫我下班倒垃圾。

然後所有的東西,我都要不只補好還要補很滿。因為早班消耗很快。所以我腦子要記一堆東西,才可以一次拿不用次次跑。

像另一個夜班的加拿大女生都很優閒,所以有時候要下班了,有些東西還是沒補好或者補夠,就會被早班的菲律賓人不爽,搞的他心情很不好。

因為他沒偷懶,他就只是很優閒,動作很慢。


所以那時候我超級依靠這個加拿大女生,因為我們都覺得上夜班ok,但實在不想自己上。然後他比較敢講,我都讓他去跟經理抱怨。


所幸後來又來一個台灣女生。乖乖牌的好小孩,所以我們很合拍。在工作或者生活上我們都維持互助(自己說)。我知道他很勤勞但沒那個能力,加上他沒有很想上夜班(他後來偶爾上都只是為了幫我),所以也不會去說人不夠可以把他也排夜班。畢竟他已經很努力的支援我,甚至後來因為某些原因他決定離職,還會在我上班的那些天回來做義工,真是讓我哭到眼淚停不了。

原本哭是因為覺得這個工作這些豬隊友讓我很哭。然後看到他這麼有愛的幫我我也感動到哭啊。


尤其後來我跟店內一個機八ganglinlaosu菲律賓男槓上,我被霸凌。讓我的心酸故事要在多家上血淚兩個字。

店裡除了我們這些打工度假的,主要都是「當地人」。菲律賓裔的加拿大籍。唯一真正的加拿大人除了老闆跟老闆的兒子還有那些暑假臨時小屁孩,最多兩隻手數的完。早班的加拿大人大概只有兩個。一個在廚房,一個就是機巴老太婆。

而這些菲律賓人幾乎都是夫妻一起在這間店工作,然後分租一棟房子之類的。有的甚至還有兩份工作。

總之,因為年資還有家庭因素,不會排它們夜班。

雖然有些國家真的就是這樣的「心照不宣」的制度,但整個就是不公平啊。尤其如果都沒菜鳥進來?然後都已經單身了,還不能有生活去找另一半?或者單身又怎樣?就不能享受生活?


工作上主要是,店經理說這樣可以,但其他資深人就會刁我。因為不爽我。

例如倒垃圾,店經理有說一個人可以不用倒,但廚師那邊就會故意弄出所有的垃圾,然後叫我去倒。說是夜班的垃圾要去倒完才可以走。但我都打卡下班了,加上是店經理說不用的。

反正就是很故意。


然後對,廚房那個跟我槓上的店經理的老公,菲律賓人。有恃無恐,又超級幼稚沒水準,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不管別人心情好壞他可以開別人玩笑,但別人不可以亂開他玩笑。我就是因為開玩笑的說因為我很會推銷,所以要他多做一些甜點他就不爽了。覺得我在指揮他工作。ganglitama的你哪位,就算我真的是在指揮你工作也只是剛好而已好嗎?不要以為沒人知道你都在偷懶,然後完全不按程序作業偷工減料。


他幼稚到在我的鞋子內放食物,讓我換鞋子踩進去就採到一塊糕點。而且重點是我跟店經理反映幾次之後,他沒有收斂只有變本加厲。所以我跟店經理放話說他管不住我就要在往上報。店經理也同意了,因為他真的管不了他那智障的老公,加上他大概也知道就算我報上去也沒用。


所以我跟公司直接開戰。因為我對我的班表不是很滿意,問了幾次都被用公司沒人來推託。講了霸凌的事情也沒有結果。跟老闆約談就只是要我忍,大家和平相處。也寄信到總公司,但得到的回覆就是,我們是加盟店,所以不關它們的事情。


我後來根本看到出來的班表沒有變動我就哭,上班時間到雖然忍著去上班,但心情超不愉快。遇到奧客我就比他奧,遇到好客人才心情好一點。然後面對那個王八蛋我都有點害怕怕他在我身後的小動作,覺得自己快要得妄想症。甚至覺得我說不定之後會出現PTSD之類的。


終於在我的簡訊轟炸之下,老闆來了公司跟我談班表的事情,談著談著我直接對老闆大吼,已經失望到覺得吼完丟了工作就算了。


我現在唯一記得的就是,因為我整個低EQ,講話超大聲,老闆覺得我吼他也吼了回來,說給我什麼班表我都抱怨,店內現在就人手不足,是要他關店嗎?

我一聽就真的是用嘶吼的吼回去:對,我就是要你關店,你現在就去把門關起來。


因為我整個就覺得莫名其妙,我從來沒嫌過我的班表。之錢拜託上夜班是想被訓練,以為自己會被調店。而且講白了,真正實質的東西我是不覺得我有學到什麼,但至少整間店每個班表需要會的事情,因為輪三班,我都有學到也懂。但要我一直只攻夜班,我就年紀大了。

更何況,如果不上夜班,就會加班(因為人手不足),這樣賺的比可憐的夜班多好嗎?身體也比較健康,還不用掃廁所倒垃圾,刷烤壓機燙到手,這不是那16加幣(8小時)或者10加幣的小費可以彌補的好嗎。


在者,早班的肥缺都是你們自己的,我也就打工渡假一年,你們的職場傳統三小,我才不想管,能爭取的我當然還是要爭取。我又不是來被壓榨的,我已經這麼努力的工作,當作減肥,做了別人懶得做的事情。

加上每次都給我排4pm-12am的班,不嫌棄才怪?12am下班,有沒有人考慮過我的安全?


要不是不想上新聞,真該把事情鬧大,畢竟職場霸凌就是不可取。如果是脆弱一點的人,就直接掰了好嗎?

就算它們沒人會因此愧疚,但這責任他們也承擔不起的。


所以在此警惕大家,在國外生活職場上,有問題一定要多找幾個管道疏通,千萬不可讓那些壞人稱心如意。

就算我們台灣人不團結,在網路上討拍無效,還是會有很多好心人願意幫你的。

幸好公司的韓國主管(非經理),他們也很不爽這些菲律賓人,加上他們的職銜是副店長,就算那些菲律賓人很勇於忤逆它們,但他們還是有權力可以指揮他們。也因此只要我又被欺負,被他們發現或者跟它們說,能幫的他們還是會幫我,讓我不要太受氣。




後記:

-原po文已經在離職後沒多久刪文了,也因此在那有愛的台灣女孩之後,就沒有任何台灣人或者馬來西亞人來,只有一個韓國女生。

-店家:Tim Horton 的Hinton分店。

-不怕累,不怕被欺負的,找不到工作的,想嘗試的,可以自己投履歷。

-機巴阿罵一般來說,除了機八一點,是可以相處的。但如果你跟他爭小費幹嘛的,你就會變眼中釘。而且他很愛說謊。不知道到底幾時才會退休。

-那時的代理店長也是菲律賓人,超姬芭,很愛講究一些有的沒得,還說不想管事,但很不受控制,明明就很愛權力,也不屑兩個韓國副店,還會跟我們副店吵架。因為副店們是因為經理是韓國人又是認識的,所以他們才被拉拔成副店,兩個人都才20幾歲,但代理店長已經四五十歲有了。

-副店兩個很好的韓國人,現在已經都沒在店裡了。





0 則留言

Comments

Couldn’t Load Comments
It looks like there was a technical problem. Try reconnecting or refreshing the pag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