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紐西蘭南島NZ 之往返史都華島方式分享 Steward island

接上一篇,不知死活的健行記,這裡會比較詳細的講解其他相關的資訊。


跟其他國家一樣,在紐西蘭有許多的健行路線。簡單的,有難度的各種都有。

在紐西蘭有特別的辦公室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簡稱DOC。好像只要來到紐西蘭的人都會知道,如果你要健行,然後選的又是有難度的,有些你就得先去DOC諮詢。


也因為想要去史都華島健行,才知道DOC這個辦公室。DOC辦公室列表


但,我沒有去。


有夠叛逆的。好,總之,這個辦公室的用途基本上你可以問到很多資訊,還可以諮詢,還有如果你有需要預訂山屋等等。



我在紐西蘭的健行經驗不算豐富,多數時候都是跟別人一起不說,然後路線也都不難,基本上都是當天可以來回的路線。這種就其實還好。但如果你有計劃去比較有難度的,像這個史都華島,不論你是不是很有經驗,但你的經驗中就不是在紐西蘭,你就必須為了自身安全以及不要消耗不必要的人力資源,走向以下流程;



  • 到島上的DOC中心:去詢問路線以及任何可能跟你健行有相關的訊息。DOC有開放時間,所以如果打算抵達隔天甚至當天開始走,就務必確認一下開放時間。又或者,你也可以先在本島的DOC先諮詢確認過,那到島上就不用特地再去沒關係。 一般來說,你到了以後,可以告訴他你想走的路線,他就會問你的狀況給你建議。像我這種連初級都算不上的,他可能就會告訴我可以走第一段,或者走到哪之類的。不論你是在島上諮詢要去健行,或者已經先諮詢過了,入山之前,你一定會經過一個類似巡邏站的東西,你如果沒機會到島上的DOC就要入山,也千萬不要忘記在巡邏站那邊寫下你的訊息,並私下回條保管好,並在回來後,投遞回這個地方或者交回DOC的辦公室之類,讓他們知道你有平安回來,不然他們可能會以為你出事了花人力物資上去搜救你。

我自己沒有在一開始去DOC,但我知道回條的部分,所以有填寫,回來也有繳回。主要也是我早出晚歸,DOC都還沒開。




  • 住宿:可以自己帶帳篷露營,不然就是睡山上的小木屋,要先預訂的,尤其旺季,床位可能會滿,所以要住要先預訂還有付費。然後山屋裡面好像連軟墊都沒有,所以介意的就要連睡墊都自己袋,但確定睡袋是不能少的。因為晚上可能會很冷,不是你多穿一件兩件衣服就可以解決的。

我當初想要睡霸王床,完全不管就這樣上山,幸好有床位睡。然後還因為沒有先預訂付費,除了要補繳錢還繳了罰款。



  • 食物:山上不論睡帳篷還是小木屋,沒有食物,也沒有煮具,如果你打算環島走一個禮拜,你就必須自備一個禮拜的糧食。想吃熱食就要自己帶齊煮具。別人雖然也有,但因為別人也要用,你要是借了別人的,可能會害別人斷糧,所以有需要就自己備齊。

我只帶了一大堆的餅乾還有一些麥片。已經有預想最壞的打算就是吃乾冷麥片這樣,但幸好那時候有人看我很ㄎ一ㄤ 就借了我用,但我也不敢用太久,只要水有點溫熱我就關掉了。




  • 水:路上雖然是有小溪流之類的,但是,我想,如果你沒有特殊處理的工具,應該是不能喝的。然後到小木屋之前,是不會有水源的。所以你的水壺要帶至少夠你一天喝的水,寧可多帶也不能少帶,因為你不知道中途會發生什麼事。


當初知道我要來的人有建議我要帶水,對方是背了兩公升的水,但我是無法,所以我大概是背了一公升,想說省點喝,看是不是可以喝三天這樣。但幸好,原來小木屋是有供水的,只是那個水好像不是很乾淨。




  • 服裝:就想著自己是去登山,舒適的衣物,保暖的也要,防曬以及雨具,登山杖,登山鞋,或者好穿好走的鞋子。

我覺得,可以帶大雨傘代替登山杖。一來,下雨可以擋雨,也可以當不專業登山杖撐著用。尤其路上很多爛泥,不是你想的爛泥,那灘爛泥,可以到你的膝蓋這麼深,不小心踩進去,真的超麻煩。服裝配備我真的無法給意見,畢竟我自己的裝備是,一件防髒不防水不防風的風衣,然後雨鞋。其它什麼該有的我都沒有。





  • 其它:煮具之類的東西如果有需要。地圖、指南針等。露營配備等等也都可以列入考慮。

我自己是什麼都沒有,也不確定該有什麼,所以大家就自己確認斟酌了。




附錄:其實來健行的部分,千萬不要太勉強自己,因為史都華島很特別的地方在於島上的氣候千變萬化,就算是夏天也一樣。我覺得很多路段已經沒有路標是因為,島上有野生動物,可能會破壞這些東西,加上樹木啊之類的自然景觀,可能會倒榻改變了標幟等等,然後也不是有人會能定時來維護,萬一有人因此走錯路反而更麻煩。所以自己或者跟別人一起走,不論自身配備或者經驗,也要隨時注意周遭環境,畢竟,注意周遭環境還可能可以讓你看到奇異鳥或者企鵝啊。


而特定的地點是有水上計程車的,有需要的話可以花費搭乘。就算不是來爬山,只是想來走走看看,也是可以來到之後,搭乘水上計程車到一些定點這樣。



​​​

來往史都華島:

來往史都華島主要有兩種方式。

  1. 搭飛機:飛機原價130紐幣一趟(網路購買99紐幣)。如果是等候補機位,就是70紐幣一趟(2011資訊),當時無法線上訂購候補票。到現場跟他說你要買候補票,就可以,就算你是早上到要買下午的候補票。搭機地點則為:invercargill的機場(時刻表)

  2. 搭船:船班單趟是89紐幣。不確定有無更便宜的方式。耗時:一小時。搭船地點為:Bluff的碼頭。抵達:史都華島oban港口。回程則為Oban港口回到 bluff的港口(時刻表)




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