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拿大canada|打工度假之找工作篇




加拿大感覺工作很多,尤其服務業。所以要出發之前找好也不是難事。尤其如果你有心做。網路社團很多人會分享消息,但是好是壞還是要自行判斷。


我是在網路上先找好。但也是機票什麼都訂了,快出發之前才問到。所以還要飛過來飛過去,但總比沒工作好。


我在網路上看到主要的訊息都是飯店業,我有應徵幾間。大飯店我主要想要找櫃檯缺,可惜缺很少加上我沒經驗也不太夠格。小飯店有一間願意錄用我,但最後我沒去,因為他是華人老闆的樣子,那個薪水聽起來不是很划算,除非他工作量時數很少,不然我覺得不合,感覺沒有最低薪資。加上,雖然好像主要是做櫃檯,但沒事好像還是得做房務,不能閒著,但我就不想做房務,管他有沒有三小小費的。


最後我找到的是Tim hortons連鎖咖啡廳的加盟店點的工作。 我覺得加拿大最好的地方就是,他地方大,如果你找比較偏鄉一點或者人力需求高的地方,不要讓對方等太久,都可以保證你的工作。就可以找好再去。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出發之前就找到工作,所以還是要多看。

.

  • 網路找工作:

如果不挑地點之類的,可以直接網路找各地的工作,找到哪裡就去哪裡。

加拿大當地人最常用的是 Craigslist。

另外就是是fb的社團,或linkedin。

還有其他如下:

或直接進入一些知名公司的網站去看他們是否有徵人。


中介網站

http://www.cncglobal.com http://www.asset.ca/


  • 上街頭履歷:

這部分就是如果你到了當地都還沒找到工作的話,可以雙管齊下,印一些簡歷帶過去。然後到自己定居的當地一些自己喜歡的商店去應徵。只是這樣就是服務業比較多了。


  • 認識的人介紹:

如果有人介紹,通常也比較快速容易,因為等於對方擔保你。


------------------------

工作性質:

工作性質有很多,可以是導遊(如黃刀鎮)、飯店房務櫃檯、餐飲服務業、辦公室工作、其他。


地點

如果不是想要辦公室工作,還想錢多,你就往越偏遠越冷的地方去找工作就是了。就算是同樣的連鎖企業也會因為地點不同而有不同的薪水。


薪資

如上所說,越偏遠薪水越好,因為冬天很冷,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忍受。加上有些偏遠的地方可能是你短期都不能離開那邊,所以沒有任何的娛樂活動等等。


普篇加拿大的基本薪資大概會落在於9加幣到20加幣。


-----------------

總結:

  1. 申請通過拿到簽證就可以開始找工作,不論是哪一種。但還是距離你出發之前一到一個半月比較好。因為如果你找一些替換性大的工作,對方未必願意等。

  2. 多數飯店業都願意給你一些緩衝時間,所以就會提供線上面試。

  3. 低階的工作,像是服務業這種,薪水多少就是多少,你沒太多談判空間。

  4. 當地菲律賓人很多也有很多欺負華人的案例,要注意。

(說我歧視也好,但我覺得不提點大家,你會變被歧視的那個。他們的勢力比我們大很多,加上大家多數是居民了,如果起爭執,公司要開除也會是開除你。就算犯錯的是對方可能就是握手言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更別說在外台灣人也不是多團結,就算今天團結起來,我們的簽證就是比不過了。就是這麼簡單)

個人經驗談:

還是那句話,雖然很對不起多數台灣人,但有些台灣人真的都不會幫你,我管他是什麼理由咧。所以我都會自己乖乖做功課,知道可以先找工作能面試,我就也自己多看。

我主要看一些仲介還有FB。


因為我想要〝賺大錢〞跟〝發大財〞,所以我是想找偏遠地方。可惜都沒回音。


臉書則多為房務,有些看起來待遇不錯,但是我怕我手腳不夠快之類的,加上不太想吃這種苦。所以後來得到一個小飯店的offer,但仔細算了一下薪水,覺得不合,就放棄了。其他就是因為對方說,前台沒事有時候也要做房務,我就覺得算了。


後來找到的工作是再前往加拿大的幾天前得到。看到有人po文要咖啡師服務生,怕位置會沒有就立刻投履歷。什麼面試都沒有就直接跟我說,它們再幫我們安排住宿等等,問我幾時到會去接我。估計很缺人(果然,缺人缺到一個炸,我們這批有投就中,沒經驗也可)。

但因為住宿也不用找還來接我,我一聽,懶蟲就上身,立刻決定好,就去這裡。

.

整體不差,是白工。也因為缺人,所以時數也很多,加上加拿大法規一個禮拜超過42還是 44小時,就會加成,所以那時就是努力的用體力換取金錢。

但其他同期的台灣人,不知道是為何原因(我猜吃不了苦,加上地點,因為我覺得他們沒有很勤奮),就都離職了。


跟我一樣懶得找工換工的,最好一次多找多看,然後看看自己的喜好跟能力需求。除非跟我一樣非常懶能撐就撐,不然加拿大這麼大,萬一你換個工作要跨洲的,其實也蠻麻煩的。

<雖然我這份工作我並不喜歡,但我還是撐完了一年,會再別篇講述這個故事>




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