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拿大canada|打工度假之 銀行開戶資訊




其實不論哪個國家,每年的優惠或者方案可能都不太一樣,但可以參考。


溫哥華華人多,甚至還有會幫你代辦不需要代辦費的人,也因此,如果遇到要跟你要代辦費的,還不如爬爬文自己來。

關於開戶:

大家通常可能會帶現金到當地作為生活費,萬一你是都帶現金的人,可能會希望能先找到銀行將錢放入。又或者找到工作需要轉帳存款等使用。


現在已經較少人帶旅行支票出門了,主要就是現今或者是信用卡。

現金建議還是要帶一些,因為聽說(沒遇過)海關會查,也是為了開戶方便。因為有的時候開戶他可能會要你先存一筆金額,或者是說,存多少錢可以免(減扣)帳管費之類的。


加拿大銀行:

加拿大的銀行據我所知都有收帳管費。只有某些情況他們不收。

所以其實也可以直接帶台灣的信用卡去刷,等找到工作有收入在開戶,用足額的薪資減少或者免除帳管費費用。


有些銀行提供學生扮學生帳戶免帳管費,但我們是打工度假的就不適用。

我自己本身要開戶會找大間的銀行,才會ATM林立,或者連鳥不生蛋的地方都設有分行,方便你提領款或者匯款辦理業務等等。

畢竟加拿大這麼大,為了工作萬一到了個什麼都沒有的偏鄉,就蠻麻煩。因為在怎麼減免,跨行提領也會被收錢等等。

我自己本身在到處比較之後,選擇了CIBC。因為他知道我是打工渡假的時候,他告訴我他們有推出打工渡假一年不用條件可以免帳管費,所以不存錢也OK。但第二年以後如果你沒離開或者想保留帳戶,就是跟回規定。

這對當時的我是很好的,因為我完全沒想留帳戶的意思,而且我有習慣會匯錢回台灣,所以這樣我就不用為了留錢免帳管費而一定得存多少錢這要,可以隨時匯錢。

不太方便的是,匯回台灣必須臨櫃。但銀行有提供可以辦信用卡,像我們這種外來的如果有工作也是辦的過。當時我辦的信用卡還有提供里程積點,可以折抵消費或者機票。我忘了我後來抵什麼了。

然後他們銀行在我要去的城鎮並沒有分行,但至少有ATM,且隔壁鎮有它們的分行,營業時間通常都到五點,所以如果上早班要衝去辦事情也都不算不方便。






比較大間的主要銀行有CIBC(深紅?) 、TD(canada trust)(綠色) 、RBC(藍色) 、 HSBC(匯豐)、BMO(藍色+紅色?) 、Scotiabank(紅色)。這是主要我有問過的銀行。


TD :存款如有1500加幣可以免帳管費(其他的交易可能有限制的次數內免費,超過要額外手續費)

HSBC :存款如有2500加幣可以免帳管費(其他的交易可能有限制的次數內免費,超過要額外手續費)

BMO: 存款如有2000加幣可以免帳管費(其他的交易可能有限制的次數內免費,超過要額外手續費)

Scotiabank:存款如有3000加幣可以免帳管費(其他的交易可能有限制的次數內免費,超過要額外手續費)


基本上規定是每天都不可以低於該金額。也就是說,如果你有一天低於該金額,當個月就會被收帳管費,所以自己在提領款的時候要注意。



  • 保管費+匯款

上面說過CIBC有提供打工度假的帳戶免帳管費,所以就不用擔心最低存款限制。但匯款的部分;CIBC收30加幣的手續費。我沒有特別去請別人幫我試試看不同的銀行然後看手續費是多少,因為如果匯款不成功,錢會直接回到我帳戶,比較方便。所以如果萬一你辦的是其他銀行,就自行問問看囉。


  • 提款卡

CIBC可以無限次提款,就算不是打工度假的方案。

其他銀行則是提款超過幾次會被收費。

一般路邊的CIBC的ATM提款,上限一天200加幣。如果是銀行外面的ATM則可以500或者1000加幣。

當時我主要需要提款都是為了領房租。所以一個月至少要提款兩次,萬一你的卡是有提款限制,又不能一次領太多錢就會被扣到手續費了。


提款卡可以在開戶時直接請領,當天就可以拿到,卡片上沒有名字。想要有名字要另外申請,大概一個禮拜才會下來。不確定可不可以寄到家裡或者去哪裡領取,但不論是哪一種,如果當下需要移動你就會很麻煩,所以沒必要不建議特地申請有名字的。



  • 收費時機

我自己的部分主要就是跨行轉帳,或者是從別的銀行用你的提款卡領錢。

其他的銀行就必須在另外詢問。



  • 帳戶選擇

基本上都是一個一般帳戶+一個存款帳戶。存款帳戶有利息,但每家銀行都不同,加上一年活存其實利息也不見得會很多,除非你錢很多在裡面。外加利息計算只會計算存款帳戶的部分,一般帳戶的不會算進去。


另外就是帳管費的部分,多數是會分開計算,主要是一般帳戶要存到多少錢才可以免帳管費。意思就是如果想免帳管費又想要有利息,就,努力工作存錢囉。



  • Cashout

這中文是什麼我一時想不到。

但意思就是,你可以在提款機或者銀行本身以外的地方領到錢。

這對有提款限制的提款卡是有好處的。

舉例來說:你去超市或者藥妝店買東西,在結帳時跟他說你要Cashout多少錢,那你就會拿到你要的現金。但金額上限就要看你去的店家的規定。


我通常都會去超市Cashout。因為超市是確定可以的,金額雖然不大,但超市定期都要去,可以自己算好然後看每次需要領多少錢,就不用特地跑ATM。因為有時候ATM也未必在離你很近的地方。


  • 關帳戶

通常,如果需要離境了,就會把銀行帳戶關掉。可以在任何分行關帳戶。建議在境內關帳戶。因為如果離境以後才關,你就必須寄信、打電話或者傳真等方式去告訴他們你要關帳戶。

但如果有問到可以離境才關帳戶然後很方便的,就可以考慮離境後在關。因為如果有退稅等可以直接進戶頭,不然少少的稅款寄支票回台灣,很大機會會變紀念品。


CIBC的我忘記需要什麼了,但超過一年會有帳管費,所以我直接境內關帳戶。但那時超擔心的,因為我在關帳戶前一兩天才匯款回台灣,萬一沒成功,我就直接跟我的辛苦錢說掰掰了。所以當時匯款完對方給了我一個email,說台灣收到錢要關帳戶時,寫那個email給它們主管就可以了。但對方已經有先幫我知會,我當下也是先去辦好了一些手續,提供了證件的,所以並不是寫email就可以關帳戶喔。



開戶所需:

SIN+護照+地址。

地址不需要證明,只是會需要一個聯絡地址。建議不要亂留,雖然沒事銀行不會寄東西給你,但萬一你之後固定了卻忘了改,然後又跟銀行申請什麼,就會有寄丟的可能。


--

因為需要SIN(印象中),所以我是先去辦SIN才去開戶。SIN很快當天可以好,假如早上去,拿到下午就可以開戶了。


後記:

基本上,提款卡很方便使用,可以領錢可以刷卡購物,所以萬一掉了被盜刷沒發現,就會有損失,所以我自己會把錢全放在利息帳戶,只留一點錢在流動戶頭。有需要就開APP轉錢,避免損失。


但是,考量有的銀行是要收帳管費的,所以這個方式可能對這些人就不太可行,除非不介意被收取。

但其實,如果那是你全部的積蓄,如果不要太少,每個月的利息其實也等於扣抵了帳管費,就只是沒利息,但多點保障,而且自己的帳戶內轉不但不限次數也不會被收錢的。


最後,要去辦理開戶之前,如果可以,請先預約喔。因為要是他們在忙,你就會白跑了。


祝大家打工渡假順利。




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