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斯洛伐克slovakia|聖誕節的傳統料理

2019年,來到斯洛伐克打工度假。​當時接近年底,除了感恩節,接下來就是聖誕節了。

.

不太確定斯洛伐克有沒有感恩節,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有聖誕節,就跟我們新年要回家團圓的意念是一樣的。只是,孤身一人的我,沒認識什麼當地人可以好心的帶我回家感受過年感受。著實可惜。終於。過了一年,2020年。雖然病毒肆虐,政府不是封城就是封州,很多規定,但是,終於認識了當地人,還很好的帶我去他家跟它們一起過節。彌補了我終於有聖誕大餐可以吃的懸念。




話說,雖然這幾年在歐洲跑跳,但其實都沒什麼機會參加當地人的節慶幹嘛的,非常的自閉,所以一直在想,斯洛伐克的聖誕節會吃什麼?跟美國一樣?火雞?


沒想到不是呢。


在斯洛伐克,這邊的傳統聖誕節大餐是

首先,會準備一種聖誕薄餅,oblátky。吃起來的口味就像我們的小林煎餅,只是超薄的這樣,所以口感不同。而這種聖誕薄餅的味道其實就跟如果你去教堂,教堂會給你一個小圓球是一樣的東西。

而在聖誕夜吃聖誕大餐的這時後,就會準備此款薄餅,並搭配著大蒜跟蜂蜜一起吃。大蒜代表健康,蜂蜜代表甜蜜的生活。恩,跟我們過年吃飯有什麼年年有魚,那種感覺差不多,有些寓意存在。

我有開箱影片,可以參考以下↓




斯洛伐克的餐點一般也是先一份湯品才上主餐。聖誕節當然也不會例外。而聖誕節必喝湯品就是酸白菜湯。這湯沒有什麼特別,裡面的酸白菜可以去超市買。一般會加酸白菜,還有沒有磨粉的黑胡椒粒,加上臘腸肉煮成湯。但在聖誕節當天是不可以吃肉的,所以主要就是酸白菜去簡單加些調味料還有其他蔬菜或者香菇等弄成湯品。

而這酸白菜除了超市買,很多家庭也會自己做。在聖誕節前夕開始醃制約可以吃一年的份量,然後確保到聖誕節的時候就有自製且非常入味的酸白菜可以拿來做聖誕節的湯品。



接下來就是主餐。如同剛剛所說,聖誕夜當天是不吃肉的,而是吃魚。因為魚是古老基督教的象徵。而魚主要是炸鯉魚。但現在多數可以替換成其他的魚類,如我們吃的就是鮭魚,會搭配馬鈴薯。我們搭配的就是馬鈴薯沙拉。


最後,當然不可以錯過甜點。因為滿桌的糕點,代表著女主人的能幹持家有方。所以就算是沙發主的外婆年事已高,且又獨居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做出能讓我們吃上好幾天的甜點。而口味就跟在外面買到的一樣,超厲害的啊。只是,因為真的看起來就跟外面的一樣,所以我就沒有特別拍照了。有點可惜。




最後,斯洛伐克是屬於天主教國家。現在時代的改變,也許大家沒有這麼的虔誠了,但多數人家還是把這當成一種傳統跟習俗會照著做。例如:在12月的第一個禮拜之前準備四支蠟燭,然後每個禮拜日點一隻,點到第四支,聖誕節那時。







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