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斯洛伐克slovakia|打工度假經驗感想

=====

這篇文章,在背包客棧,有被選上好文。而第一手的亂亂寫則在痞客邦。而這篇主要是用背包客棧的去編修的。因為,是投稿文章,用字遣詞還是有比較小心翼翼,但,原本部落格的又有點亂。

=====

202105




幾年前,YOLO盛行,所以開始很多人倡議,然後要大家趁現在一起做這件事情。

對很多事情,抱著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的心態。我在想,趁熱當然好,尤其年輕人,年輕的時候多做一些事情。可是,如果是這樣的心態,是不是代表這些事情在你的生命中其實也不是很重要?不然為何現在不做,以後就也不會去做?

做不到,無法做是一回事,就如同打工度假,有種種限制。但不會去做的話...而要趁現在,你是不是勉強了自己什麼?很多事情,我們可以跟隨潮流,但有些,勉強未必有好結果。

尤其在打工度假這件事情上,走過不一定比較厲害,沒走過,也不代表你就是個一成不變沒有成長的魯蛇。


  • 前言

我從第一次打工度假的紐西蘭開始,澳洲,愛爾蘭,加拿大,匈牙利以及斯洛伐克。我出發的晚,所以斯洛伐克已經是我的最後一站,因為,就沒有其他超過35的打工度假國家了啊啊啊。

有人很鄙夷打工度假的人不趁機好好開闊眼界體驗生活,卻跟隨聖經只想賺大錢,當奴隸。可是,人各有志。

大概也是因為,我就是為了賺錢這樣東奔西跑,然後也沒有比較厲害的那個人。

當來的人就算以賺大錢為目標,並準備好自己的心態,就算他沒有趁那時體驗外國生活經歷等,又如何?舉例來說:很多愛爾蘭人去到澳洲,不論是短期賺錢然後回家,或者在當地居留等等,也就是為了錢啊。你怎麼不會去質疑他怎麼不乾脆好好在自己國家生活?怎麼不質疑他這樣對他人生有什麼好處?你,反而會跟他當好朋友呢。因此,你為何要質疑那些抱著賺桶金心態來的台灣人?啊不都一樣是打工度假簽嗎?

反觀回歐洲,因為歐盟讓歐洲各國可以自由流動旅行或者工作,所以很多中東歐國家的人也跑去西歐。舉例來說:我在匈牙利,很多人講德語會通,為什麼?因為去奧地利找工作賺錢方便麻。然後,當你知道了,你沒有鄙夷他,你,又跟他當了好朋友呢。

當初這種打工度假簽證出來,立意良好。用甜美的糖衣包裝之後,就是希望兩國可以互相交流,開闊眼界。但實則,也不過就是一種簽證的代名詞。

除了工作賺錢之餘,在當地賺的錢在當地花玩,所以才在工作後面加上度假兩個字,刺激消費循環。當地政府才不在乎你到底是去賺桶金還是去大撒幣的。用澳洲當例子最容易,如果不是他需要大量的勞工,他需要這麼無限制的開放嗎?他需要提供三個月偏遠地方農場工作讓你延簽嗎?就拿歐洲讓我們打工度假的國家來對比就可以了,為什麼他們沒有所謂的延簽?因為歐洲人就跑來跑去需要工作了,為了保障歐盟人的工作權利,他當然不需要這麼多的我們蜂擁而來啊。

在最近做的podcast(註)訪談中,我講到我很喜歡靠別人。因為我在打工度假之前,會去找到所有的聖經、工作資訊,就為了到當地可以順利了解情況找到工作。我真的,要是讀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喔,不,認真讀書,可能未必能讓我在一年內賺一桶金,我還是去澳洲當農婦好了。不是嗎?

大家把打工度假想得很簡單,兩個步驟;申請,出發。

哈囉,前置作業的機票、簽證、當地生活費、保險、文件費用等等,全部都要錢好嗎?不是每個人都家庭富裕或者小有可以撐住你的。錢又不會從天下掉下來,面對存很久錢才能出國打工度假的人,就算為的是出國賺錢,又如何?不然,你弄個打工度假基金會資助大家啊?不然,你把你賺的錢捐出來弄個打工度假基金會,資助大家啊?不行麻,因為你就也要賺錢存錢過生活,你也想吃喝玩樂啊。怎麼大家都以賺錢為目標,只是人家的目標是賺大錢就要被你說嘴呢?

更別說,所謂的勞工奴隸,就只是一種刻板印象。因為各國國情不同,你願意當奴隸,還不見得有人願意花錢請你呢。就算你今天找到一個國際公司高尚大的工作,環境再好,薪資在優渥,你確定你不是那間公司的奴隸嗎? 講難聽一點,我們全部都是資本主義底下的奴隸好嗎。

我向來不喜歡大家把打工度假塑造的很美好,也不喜歡當你出國體驗過不同的生活回到自己的國家,就覺得自己的國家虧待了你。

人,生而不平等,所以沒人能跟你保證,我告訴你打工度假很好,你來會跟我一樣好。而當你選擇了出去,不論在地當結果如何或者回台灣如何,都是那句話,你自己選的,沒人欠你什麼,沒人要因此覺得你好棒棒對你好,或者覺得你很可憐同情你對你好。 我聽過很多故事。有專去澳洲打工度假,努力地在澳洲存到了桶金,回來創業,回來台灣為台灣做點事情。我覺得很佩服。有些人會覺得台灣的環境對於創業不友善,一桶金進去了,可能努力了好幾年,都無法補回來,然後覺得有這樣夢想的人很愚蠢。 講實話,有這種想法的才愚蠢。至少人家是有在為她的未來,或者為自己的國家做什麼的。他是有夢想,而不是單純的隨波逐流。對於打工度假的夢,大家只是做得不一樣,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在台灣創業,為台灣做事情才是他們的夢。為自己的國家努力,很愚蠢嗎? 如果不會,那出國奴隸一兩年只是為了賺快錢,怎麼了嗎? ​​

話說回來,打工度假的立意到底是什麼,誰又能真的說得清?只是為了賺錢的人,就算這樣循環了一年,這樣的生活也許跟在台灣沒差別,但,他賺到錢。至於,他到底有沒有成長,有沒有學習到什麼,那也只有自己才知道的。而且,如果他今天找的是農場工作,就算做牛做馬,你能說他沒學到農業相關知識?學到了這樣的知識,不好嗎?又或者他今天找到了廚師的工作,在廚房累得半死完全沒有休息體驗,但你怎麼知道,他沒增進他廚師的技能?




  • 關於斯洛伐克打工度假

直接說,我在斯洛伐克的打工度假並沒找有找到工作,我就這樣虛混了一年,沒有學習,沒有賺錢,沒有任何社交交流。對當地事情可以說略懂,也可以說不懂。我是在疫情之前抵達,但適逢聖誕假期,所以當時沒有太多職缺,就算有,投了履歷,也沒有回音。隔年,過了新年,工作開始釋出,卻因為疫情,又逐漸關閉。就這樣到了現在。

當地人都問我,為什麼選斯洛伐克。恩,就只是單純的因為年紀已到,加上沒有其他選擇了。

​​ 打工度假相關

當地語言為斯洛伐克語,英文基本上沒有太大用處。就算人在首都或者面對的是年輕人,都未必能用英文溝通。而如果真的要說有次語言,大概是匈牙利文。靠近匈牙利邊界的斯洛伐克人以及NZKM那區的斯洛伐克人都自帶斯洛伐克語匈牙利文這兩種語言。但我不會把他歸為主要用語,因為當他們面對會講匈牙利文的斯洛伐克人,他們講的是這兩種語言混合的語言,只有在面對不會斯洛伐克文的匈牙利人才會講完整的匈牙利文。所以這絕對不能歸於是斯洛伐克這個國家的主要語言,因為不是全國通用。比較像是有些人為了去德國奧地利工作學了德語,或者靠近波蘭學了波蘭語的概念。

而捷克文的部分,隨便問任何一個斯洛伐克人他們都會說,它們懂,會說。可是這也不是主要語言,因為這兩個語言只是因為相似,加上以前這兩個國家是同一個國家。所以受影響很深。舉例來說,他們懂,但就算他們面對捷克人,還是會講斯洛伐克語,用斯洛伐克語的用詞遣字,而不會因此轉成捷克語。所以這也不是他們的主要語言。 ​​

而對於捷克人而言,當它們面對講斯洛伐克文的人,90-98%他們也是都聽得懂。但也是一樣,他們就是用捷克語去回覆,而不會轉成斯洛伐克文。所以來到這裡,我只能說,不論你是會斯洛伐克文或者捷克文,基本上都是OK的。但匈牙利文,波蘭文,俄文以及德文就不一定了,因為這絕對不是人人都會的。 而語言,對於找工作就重要了吧?又或者生活上?

這也不一定。舉例來說,我是不愛社交的宅女,所以我出門買東西,就跟你在台灣去全聯等超市買東西一樣,選好,結帳,回家。完全不需要溝通對談。就算去當地市場,不是有標價,就是可以簡單比手畫腳猜猜樂。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阿宅,不想把妹,把小鮮肉,也沒有認識朋友的意願,那就不一定要會語言。

找工作,如果找國際公司,就是以英文以及其他歐洲語言為主要。當地公司才會比較需要你會講斯洛伐克文。又或者服務業。所以如果你有專長的,其實直接找國際公司的工作,就省了語言這個煩惱了。


所以,當初,我來的時候,首選就是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以下簡稱BA)。原因很簡單,我就有做功課來的。我就是來找工作賺錢的。所以當然要選首都這種有機會找到工作的地方啊。就算是中餐館。 恩,好,其實我沒把中餐館當目標。

​​ 生活方面,我就不好評比。如同我上說,我是阿宅。然後也很省,所以無法用我當比較。不過這裡有些東西的確比台灣便宜,如;保健食品。我都不出門曬太陽,然後買一堆維他命D來吃....XD

好,開玩笑的。主要就是看東西,我不會說這裡一定比台灣便宜。以吃的部分,最能省的就是水。因為跟歐洲多數國家一樣,水可以打開水龍頭直接喝。雖然是硬水,不過頭好壯壯不介意的,就至少省了買水錢。我自己是都會燒開在濾過,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水垢,喝了喉嚨痛痛的。至於水垢,不確定是住屋管線的關係,還是整個斯洛伐克都這樣啦。因為我目前住過的地方,多數是大樓,所以不論是哪個地區的斯洛伐克,我都喝到很多的水垢。也有幾次住到平房,但有些地方有水垢,也些地方我沒注意。所以,擔心的,就自己研究看要怎麼做。 而吃的部分,超市,全斯洛伐克的超市都是差不多的價格。沒有因為是科希策,就比較便宜。全斯洛伐克,的確首都最貴,市中心更貴。不論是租屋還是外食。簡單舉例:如果找到一間國際公司工作,起薪一千歐元,先不要管你其它加給,扣除稅金大概只剩七百歐。(計算參考)

如果你是比較傾向一個人住,或者希望有好的住宿品質,一個月租金可以花上你四-五百歐元,我們以四百歐計算。加上吃飯就算都去超市買,但沒有特別選便宜或者省的情況下,扣除一百歐。這樣總共就花了五百歐。你一個月只剩兩三百歐。更別說如果你需要社交或者喜歡去咖啡店吃外食,還要旅行等。剩下的錢,對,好好運用,用在這些時候,不就跟台北租屋上班族沒太大差別嗎? ​​

所以在這邊我一定要岔題講,才不會在台北就一定存不到錢。主要還是要看你的薪資起薪以及你的花費方式等。

但,不諱言,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外工作能比台灣好一些的優點就是,年假可以安心請安心放,放好放滿。加班通常都有加班費。而且其實每間公司都有餐費補助,以及其他福利等。

基本上,BA的生活消費水平有比其他的城鎮高。但這邊講的主要是租屋。雖然BA不大,但他就終究是一國的首都。如上所說,超市,各地都差不多價錢。外縣市的人可能比較虧,因為同公司同工做,科希策的起薪就硬生生地比BA少了一兩百歐元。住宿,是有比較便宜,吃外食,是有比較便宜,但是,如果你找到的是首都以外的公司,能剩多少錢好好運用,真的非常的不好說了。 斯洛伐克的旅行 後來因為疫情蔓延,所以我基本上都待在家,省錢加上要認真找工作。直到後來,疫情趨緩,我的簽證又即將到期,所以我就開始去環斯洛伐克。至於有沒有什麼好推薦。不好說。因為我不是個會因為喜歡這個地方就狂推大家必來,又或者因為自己不喜歡就說這地方不好的人。又不是在吃餐廳。

所以,我能說的就是,斯洛伐克有許多自然景觀,不論是個大山脈,還是洞穴。又或者是一般的城市小鎮風光,所以,其實都可以放開心胸到處走走。

至於旅行的方式,我多數都搭便車。偶爾會照情況搭火車或者巴士。以國內移動來說,交通連結不慎理想就是了。因為有些小鄉鎮,是景點,但卻沒火車。要轉搭巴士。巴士又山路,晃的你只會想吐。而火車,再連接各〝大〞城鎮之間都還可以,只是,會誤點。而有些車站也沒跑馬燈或者標示,萬一你的車誤點,又聽不懂站內廣播,就會誤以為來的車子是你的而跳上去,然後,就搭錯車了。

巴士的部分,則是看看路段。畢竟斯洛伐克也蠻多山區的,所以偏鄉就很難有火車。也不能怪它們,他們窮到高速公路都一段一段的沒辦法好好接起來,你怎麼能要求它們開通山脈建鐵路呢?總之,如果查詢之後,發現要去的地方居然看似很近卻要搭幾小時的巴士時,就,吞顆暈車藥,絕對不會錯的。

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最後,我的打工度假結束了,我卻完全沒有工作,也沒真的做太多的事情。說我因此討厭這裡,不會。還是很喜歡這裡?也不會。我本身就是保持著一個持平的態度來打工度假的,不然,我早就留在其它國家了,何必來這一趟?如同最一開始所說,我吹捧了我打工度假的美好,吸引你的到來,結果呢?而打工度假一定順遂嗎?事實證明,一向運氣很好的我終究也踢了鐵板。

我覺得,不論今天我們因何來打工度假,一定都會有辛苦委屈的地方,一定會有開心歡樂的時候,只是,你對這些事情的看法是如何?其實,不論如何,選擇來或者留在台灣,是好是壞就欣然接受吧,不然最後你到底有沒有學習了什麼,有沒有成長,有沒有成就什麼能力成果,都不重要。 因為,來了一趟的你,總是,會有一個可以說的故事。 就算這個故事滿是抱怨委屈,能說出這個經歷,這個故事的你,就很棒了。 註: 訪談我的podcast節目,也有訪談其他打工度假者。有興趣可以去聽。






0 則留言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