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匈牙利Hungary|找房不太利--這裡比你想像的還封閉--[打工渡假] 租屋經驗談

已更新:2020年5月17日

打工度假了這些年頭,從來沒有真的需要自己找房子、處理租屋的問題,直到去年來到匈牙利。




201804

想著,租屋很難嗎?

沒想到,還真是難。


抵達匈牙利之前,怕沒地方落腳要為了錢的問題到處移動到便宜的青旅很麻煩,所以在台灣就先大概看好一間房子,對方也挺好說話,感覺很有望。

沒想到,我預估錯簽證下來的時間,不但機票時間得更改,原本看好的這間房子也就這樣沒了。

幸好朋友G提供了我B計畫,他聯絡了他另一位朋友N,他們家庭願意接待我,沒有很明確的說能住多久,但我到了之後,每天很積極地找房子,就怕叨擾人家太久不好意思,因為,他們並沒有跟我收費,還打理了我每天的三餐。

看著看得懂的英文租屋,也猜著看不懂得匈牙利文社團,還有其他真的只有當地人才會用的匈牙利網站,主要都卡在預算,所以能挑的屋子整個少了不少。我當下還不太確定當地的民情,但貼心的考量到對方可能不會英文會被嚇跑,於是都會先請朋友N訊息對方,詢問看屋租屋等事宜。


在一開始的聯絡中,N都直接告訴對方他是幫朋友詢問,然後對方就會開始問「我」幾歲,哪裡人,有無工作等較為私人的資訊。而多數人聽到我的年紀就拜拜再聯絡,不然就是聽到我不是當地人就說有文化差異不願意有下一步。

還有語言不能溝通就百分之百不願意與我同住或租給我等等。後來有幸能前往幾間房子實際看房。

有一間是印度來的學生,人看起來很好也能溝通,但不大的屋子要分成三個人住,兩個印度男生+我,讓我直接打退堂鼓。

另一間房子,看似不錯,而且都是女生,也願意提供外國人最需要的住址條。但因為只能租到八月,讓當下還是三月且想住到明年三月的我,猶豫了很久。

在這之後,又陸續聯繫上幾間。其中一間放了我們鴿子,一直更改看房時間,我直接放棄。而另一間去了之後,是一個匈牙利中年大叔,家中有空房間,想要分租。但大叔完全不能講英文也就算了,從頭到尾都沒看過我。不意外,離開大叔家,我在N開口之前就說:「他不想租我對吧?因為他從頭到尾沒看過我一眼,但我知道妳們在聊我。」

N也只能尷尬地安慰我說:「算了啦,他也不會英文,你要是住進來,我也怕你麻煩。」

都還沒找房一個月,看過的房子也一隻手就數得出來,已經心灰意冷了。

尤其找到後訊息對方都沒得到回應,所以後來全都只能把看中的丟給N,麻煩他幫我詢問對方。他也因為要幫我加了一堆租屋社團不說,甚至還收到一些騷擾訊息,畢竟N是個很漂亮的匈牙利女生。

又一天,我們聯繫上兩個願意讓我們去看房的房子,順利的安排在同一天省了我們一點時間。有一個屋主甚至跟我們約在離我們住處近的車站,要來接我們呢。而為了得到租屋機會,就像找工作要能得到面試表現自己,我先跟N說好,不准他講任何一句匈牙利文,完全要用英文開頭,讓對方正視我,除了讓我表現誠意也是為了讓對方知道我是個好相處的人。

到了約定的時間地點,對方不但真的出現了,還是個帥哥,先不管房子如何,直接加個87分再說。整個看屋過程超短,匈牙利的這種租屋房子都不大,大多一眼望穿,然後我這個人也超級隨和跟相信人。

不太確定有多少人來看房子,他的意思感覺是希望我能住進去,可能他跟N聊的內容中發現我找房的困難吧!

當下我還是跟他說,讓我想一下,因為我們還有一間房要看。

話說,他還問我們下一間要看的房子在哪要送我們過去說,整個立刻加到滿分。

之後去看的那間屋子雖然很大,有兩層樓,但全部被層層格格變成一整棟的租屋房,而房東還是個老色胚,完全不理我的瘋狂跟N聊天,也不顧我已經無聊到站在門口想走人了,

然後房間也很小舊不說,還說如果N要來住可以免費,因為如前所說,N是個正妹。房東到底有沒有搞清楚是誰要租房啊?

最後,我真的在看完最後一間房子後,就跟帥哥屋主聯繫說,我確定搬過去。

入厝以後,整個也算是完美,房間雖小,還跟兩個男生住,但因為我是正常的朝九晚五工作,他們則是賭場夜班工作,大家基本上都見不太到面不說,所以都不用擔心占用衛浴的情事。且人也都非常隨和,也沒有任何規矩。但實際上,我住到帥哥室友搬家才知道,原來他是二房東。他當初承租了整間房子,負責收租給房東,對房東負責,難怪我跟他要房東住址簽名條他一直跟我說房東沒回應。我住到他搬走,才終於見到房東,才發現房東根本不知道我住進來了,而且還想再次跟我要求押金,整個弄了一場烏龍,簡直沒把我嚇死。但也很幸運,帥哥室友不是壞人,所以他後來有把這些瑣事處理好,讓我可以安心地繼續與新搬來的室友繼續住在該間房子住到我離開。

整個租屋事件高潮迭起,但不論是帥哥室友,還是新搬進來的女生室友,全都是匈牙利當地人。

討論之後才發現匈牙利人還蠻封閉的,雖然有房間要出租,但他們就會對來看房要入住的人多加審視。從年紀、人種、職業等等。且很多房東其實都為了規避稅務,不願意給地址條讓你去登記。


一般來說為了保障雙方,所以合約還是要有,但不確定實際上的意義,如果房東不願意簽地址條給你(尤其當地人都只需要合約,不需要地址條)。再說了,我的合約還是我看不懂得匈牙利文呢。而在我搬家要索回押金時,他開始仔細檢查我的房間那些我搬進來就已經壞掉的東西然後要扣我押金,據理力爭以及室友稍微協助幫腔的結果,總算我的房東沒有淪落為所謂的惡房東,還是把我的押金全數歸還。讓這一年的租屋故事可以順利完美的落幕。

附註:因為找不到房東加上我得去領我的居留證,最後我是請N的家人替我寫證明說他們提供我無償居住並簽地址條給我。因為我後來也懶得去改地址,加上終於見到房東有合約之時,我也只剩幾個月要住那了。





而市區外圍就會比較有這種新穎的現代建築,就跟台灣住公寓大樓是差不多的感覺。裡面有管理員在管理,但垃圾要自己拿下來丟,不像台灣可以有人每一層樓收。








市區多是這種看起來像古蹟的建築,但內部可能就會如下圖,別有洞天。樓層不高,有的有電梯,有的則沒有。四合院的感覺,如果房間是朝內的,陽光就不會很充足。










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